backup og meta

爸媽秒懂!寶寶吃固體食品的3迷思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Dylan Tang · 更新日期:2020/05/11

    爸媽秒懂!寶寶吃固體食品的3迷思

    嬰兒準備固體食物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情,但是,許多父母想當然也會擔心寶寶吃下後的諸多不確定性,尤其是對於初為人母的父母而言更是如此。大多數的寶寶在4~6個月大時已經可以開始吃固體食物,但每個孩子都不一樣。因此,請諮詢您的兒科醫師,並觀察您自己寶寶的飲食狀態,例如:寶寶是否能真正地準備好使用湯匙。為了讓更多父母能夠輕鬆面對這個轉換期,讓我們幫您破解許多寶寶吃固體食物的迷思。

    3種迷思一次回答

    迷思1:當寶寶觸摸食物,就代表他們想食用固體食物嗎

    回答:寶寶摸食物不代表他們已經準備好吃固體食物,有可能只是他們對沒接觸過的食物感到好奇,因此要判斷寶寶是否能開始吃固體食物,可以從下列幾點觀察。

  • 孩子可以直立坐著而不會到處亂動。
  • 將食物送到面前時,會有張開嘴的反應。
  • 當父母吃飯時,他們開始注意到並表現出興趣。
  • 吃飽後,他們可以轉身或表現出不想吃更多東西。
  • 孩子伸手抓食物並將它們舉起。
  • 迷思2:嬰兒先吃水果再吃蔬菜,容易造成永久性的愛吃甜食

    回答:水果蔬菜均能有益寶寶健康,能提供嬰兒多種維生素礦物質,促進發育成長。首先,給孩子富含鐵質的食物,是一個不錯的開始。在6~9個月大時,孩子體內的鐵質會自然減少。因此食用穀物,例如:大米燕麥片藜麥是嬰兒的不錯選擇。另外,優格也是一種很好的食品,因為其中的鈣和蛋白質含量很高。當寶寶吃下後,能一次攝取多種營養。

    若是父母仍然有疑慮,可以多等幾天再提供更多食物,以確認寶寶是否對特定食物有過敏反應。除此之外,有機食品可以幫助孩子在發育期間,避免攝取到農藥的風險。

    迷思3:最好避免潛在的過敏食物

    回答: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如:花生、堅果牛奶雞蛋、小麥、大豆、魚貝類;一樣可以提供給4~6個月大的孩子。但請注意,小孩在1歲前,應避免食用牛奶。因為嬰兒直到1歲後胃腸道才會完全發育,並消化牛奶內的脂蛋白。

    除此之外,目前並沒有研究證明,讓小孩避開容易過敏的食物可以降低他們未來過敏的風險。實際上,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避開這些食物實際上可能會增加他們對食物過敏的風險。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Dylan Tang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