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吃到飽餐廳學問大!3個飲食原則請記住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1/02/18

    吃到飽餐廳學問大!3個飲食原則請記住

    民以食為天,美食文化可說是我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環,而隨著吃到飽餐廳的普及化,不管是吃火鍋、燒烤海鮮,或是自助式吧台服務,人都會想要把眼前所有看得見的食物都吃一遍,但往往因為吃得太撐,反而造成腸胃消化不良,長期下來也會衍生各種身體問題。

    吃到飽只是店家用的商業噱頭,建議消費者保持平常心,並依照您平常的飲食習慣,細細品嘗食物的味道,而非暴飲暴食,硬把食物都往肚子塞。「吃到」比起「吃飽」更重要,以下列出在吃到飽餐廳的3個飲食原則。

    1. 不要空肚赴宴

    很多人會以為在吃大餐前餓肚子,就能吃得更多,但其實並非如此,空肚赴宴不但沒法提升食慾,還會干擾身體的進食和消化系統。您可以在前一餐吃少一些,若想要胃口大開,請不要在開動前喝碳酸飲料酒精,補充足夠的才是關鍵。

    此外,共餐的對象也要留意,通常和朋友或超過7個熟人的聚餐,人會吃得更多,相反的,在陌生的社交場合下,因為顧及第一印象和吃相,人吃飯會顯得較保守拘謹,這也包含還在交往中的女生。如果您平常習慣用信用卡買單,或許偶爾可以改用現金付款,因為您需要掏錢出來給,這相對能避免錢花得太兇。

    2. 座位選遠離吧台

    座位的選擇會影響我們吃的份量,以有自助式吧台的餐廳為例,請選擇離食物遠一點的座位,或是背對著吧台的位置,畢竟若看不見食物,就能降低人想要吃的衝動,也不會有拿了吃不完的問題。溫馨提醒,請避開靠近風口的位置,因為在越冷的環境,人往往會吃更多。

    接著,您可以先繞著吧台走一圈,除了知道各樣食物的擺放位置,也讓腦袋思考您想要吃的清單和順序。一般上,餐廳都會提供吃主食的大碟子,以及吃水果甜品的小碟子,所以,若您要吃到每一樣食物,請選擇較小的碟子。

    您會發現,服務生總是很快地幫客人收空盤子,這是為了讓您誤以為自己還沒有吃飽,因此,數算您吃的份量很重要,同時確保飲食的均衡。以自助式餐廳為例,一般成人能吃3輪,建議每一輪要休息10分鐘,再去取用。

    3. 蛋白質類是主食

    關於怎麼挑選食物,首先,建議從低卡路里蔬菜沙拉下手,肉骨湯頭也是不錯的選擇,儘量選擇深綠色蔬菜,請先避開高卡路里的油脂。喜歡吃沙拉的也要注意,沙拉醬和各類醃製品可能含有很高的、鈉、脂肪,所以建議拿還沒加上醬料的沙拉。

    主食的部分,當然要吃高蛋白質雞肉和海鮮類,並且挑那些您很少會吃到的食物,像是魚肉和螃蟹。與其吃炸雞和炸魚片,選擇烤雞和蒸魚會更健康,多吃蔬菜水果,並且加工肉和紅肉都要少吃。但最重要的,請不要狼吞虎嚥,一口一口慢慢地吃,才能享受美食,差不多7分飽就可以停了,記得讓自己有休息的時間,邊吃邊閒聊,這樣的聚餐才有意義。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1/02/1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