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母親皆偉大!5種不同媽媽類型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6

    母親皆偉大!5種不同媽媽類型

    媽媽,可以說是人類歷史最偉大的職業,媽媽在家中的角色,是爸爸無法取代的。母親象徵著愛與犧牲,經歷過懷胎9月及產痛,但因原生家庭和價值觀的不同,每個媽媽都有自己一套的生活方式和教育準則。以下列出5種媽媽類型,但不管您的媽媽屬哪一型,相信每個媽媽都是全心全意地愛自己孩子的!

    1. 自我中心的媽媽

    主角永遠是自己,此類型的媽媽沒辦法視孩子為一個獨立個體,或許是因為過去的壓力事件,導致這樣的媽媽會以關愛自己為優先,且容易沒有安全感,總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可來肯定自己的價值,其中也包含自己的孩子。而在身旁的小孩,可能會覺得有義務去滿足媽媽,從小盡可能凡事顧及她的顏面,不讓她蒙羞,但這樣的環境,可能導致孩子缺乏自信,不但不敢表達真實的心情和想法,也不懂得做判斷和決定,潛移默化的作用之下,總想要滿足他人。但相對的,這樣的孩子卻更懂得觀察別人的需求,知道如何有效地解決問題,在關係上也很忠心,能夠成為別人即時的鼓勵和幫助。

    要求小孩的媽媽

    2. 完美主義的媽媽

    因為要求完美,這類媽媽會想方設法地讓孩子更完美,是典型的東方父母的教育心態。希望自己的孩子比其他孩子更優秀,犯錯和失敗對這樣的媽媽來說,是極其丟臉的事。對完美主義的媽媽而言,孩子如同舞台上的表演者,其他人看來或許很華麗,但孩子卻背負著媽媽的高度期待,受到母親控制、苛刻焦慮、害怕、空虛情緒不滿足等。

    在如此環境成長的孩子承受極大的壓力,漸漸的,他可能會產生一直被他人監視的錯覺,並強迫自己每天的生活勢必要「演」得完美,對自我要求也會較他人高。例如,為不讓人失望,他絕不容許自己犯錯。正向來看這樣的特質的話,這種孩子會更加勤奮努力,且會加倍努力地做好每一件事情;但在感情上,則很重視責任及被交付的事情,是很靠得住的朋友。

    3. 情緒化的媽媽

    這樣的媽媽,會隨著內心情緒起伏影響身邊的人,當然包括自己的孩子。她的心情變化可以很極端,且沒無法預料,可能會突然非常焦慮或生氣,孩子能做的就只是配合她,給予適當的回應。此外,她還會胡思亂想,將不切實際的負面想法混入現實生活中,製造不必要的麻煩和紛爭,是5種媽媽類型中最難應對的。

    其實,孩子需要的是一個情緒穩定的成長環境,若生活不穩、情緒暴躁,恐怕只會讓小孩蒙上童年陰影和創傷,這樣的媽媽身邊的孩子,久而久之會變得焦慮、易怒或憂鬱。但是,從這樣的家庭背景長大的孩子,卻很擅長同理他人,因為從小觀察母親多變的情緒,可能會讓他們更知道如何用健康的情緒去支持身邊的朋友和家人。

    年輕女性與中年媽媽合照

    4. 像是朋友的媽媽

    與孩子相處如和朋友相處一樣,沒有權威地位的差別,也因為就像朋友,媽媽甚至也會在情感上依賴孩子,這多半常見於西方社會的家庭文化。雖然看似美好,但這樣的孩子卻較少體驗母愛的呵護,甚至有人開玩笑稱這類是「沒有媽媽的孩子」。

    像這樣與媽媽像是朋友的關係的孩子,可能會衍生情感空虛、害怕被拒絕感及不被珍惜的感覺,但也同時也較能培養出獨立的特質、學習承擔責任,且更懂得拿捏人際關係中的界線。

    5. 生活平衡的媽媽

    這類型的媽媽,能做到個人生活和人際相處的平衡,既懂得肯定和接受自己的情緒,也能正確地表達想法給身邊的人。換句話說,她能將其他4種媽媽類型做平衡,不但能尊重孩子為一個獨立的個體,同時能自在地扮演好母親的角色。現代很多母親都不是全職家庭主婦,早上是上班族,晚上回到家要照顧小孩,而所謂生活平衡的媽媽,就是能在工作與家庭之間找到平衡點,不追求完美,即是能在2者之間練習取得平衡,而且不斷進步。

    對孩子來說,這是最理想的家庭氛圍,媽媽的性格可以很直率,但情緒穩定,所以跟她相處不會有壓力或被拒絕感,因為知道自己是被愛的,而這樣的關係是健康且有安全感的。當您體驗過親密關係的美好,就會更願意為別人付出,在情感上能當位獨立的好男人或好女人了。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