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夜尿頻繁如何改善?了解夜尿症的原因、症狀及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連珮妤 · 更新日期:2023/04/25

    夜尿頻繁如何改善?了解夜尿症的原因、症狀及治療

    不少人有睡到一半突然尿意來襲的經驗,一個晚上甚至會醒來上廁所好幾次,讓人困擾不已。夜尿症除了是膀胱問題外,也可能因其他疾病,如心臟衰竭糖尿病中風和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而導致夜尿症,本文將會從夜尿症的種類、成因說起,而夜尿症是否有方法治療?又該如何預防?《Hello醫師》也將幫你解開疑惑、讓夜尿不再來。

    夜尿症是什麼?

    正常人一天內會在每4小時排尿一次,而每次排尿量約350~500毫升,但到了夜晚睡覺時因抗利尿賀爾蒙(ADH)分泌量增加,只會有少量的尿液排出,因此多數人一夜最多只會小便一次。

    然而,根據國際禁尿學會(ICS)對夜尿症之研究定義顯示,若一 個人在睡眠中起來小便的次數大於一次以上,就可稱作「夜尿症」。而夜尿症可以分成以下3種類型:

    • 夜尿多尿症(Nocturia polyuria):夜間小便量增加,和尿崩症所不同的是,夜尿多尿症的病人每天製造的小便量通常是正常的,只是夜間的製造量特別多,所以造成夜間小便次數增加。
    • 夜間膀胱容積減少:夜間膀胱容積減少,是指夜間小便時的膀胱容量小於功能性膀胱容積(Functional bladder capacity),所以造成夜間小便次數增加。
    • 混合型:顧名思義,就是同時合併有夜尿多尿症及夜間膀胱容積減少的症狀。(你也想知道:尿尿完看一下!10種尿液顏色狀況看健康

    夜尿症的3大原因

  • 使膀胱容積變小的疾病:中風、帕金森氏症、多發性硬化症、椎間盤突出、椎腔狹窄、糖尿病引起的膀胱病變。 這些疾病都可能因為膀胱過動症而減少每次的排尿量,引起頻尿及夜尿症的困擾。此外,下泌尿道發炎、膀胱或攝護腺腫瘤、骨盆受傷或婦科、大腸直腸腫瘤壓到膀胱,甚至藥物濫用 (如安非他命、K他命)等亦會引起類似症狀。
  • 增加夜間尿液排出的疾病:夜間喝水份或含咖啡因飲料太多、利尿賀爾蒙分泌不足、腎病症候群、慢性肝病、鬱血性心臟病、靜脈循環不良、淋巴水腫、營養不良導致血液中的白蛋白不夠引起周邊四肢水腫(尤其是下肢)。這類病患白天排尿量及次數皆明顯較少,但睡覺時因為姿勢改變,靜脈及淋巴循環回流較容易,周邊水腫的水份慢慢進入血液中,經腎臟排出白天蓄積的多餘水份,而引起夜間多尿症。
  • 睡眠呼吸障礙主要是指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睡眠時的呼吸中止會產生短暫的缺氧,引起肺內血管阻力增加而分泌心房利尿胜肽,產生利尿作用,引起夜間多尿。若治好此問題後,夜尿的次數也會大為改善。
  • 半夜尿多?夜尿症3大症狀

    一般人通常能在夜間睡6~8個小時,不必起床去洗手間,然而,夜尿症患者每夜都會有尿意或頻尿,需要多次起床上廁所,這也導致他們的睡眠週期遭到中斷。

    夜尿症3大常見症狀如下:

    • 每晚醒來如廁1次以上
    • 排尿量增加
    • 疲勞、嗜睡

    夜尿頻繁如何改善與治療?

    夜尿症較為輕微者,可先從調整生活作息做起,如果情況較嚴重,則可搭配藥物或手術治療。

    生活習慣改變

    症狀輕微者建議從生活習慣調整開始,睡前4小時內儘量少喝水與攝取刺激性飲料、茶、咖啡、酒精、含水含糖過多的水果等,考慮以漱口代替喝水,養成睡前先將尿液排空的習慣。改善睡眠環境與平日緊張、焦慮、憂鬱等情緒問題,規律運動、減肥對夜尿都有幫助。

    藥物治療

    利尿劑引起的夜尿患者,可將利尿劑服用時間改為下午,讓利尿作用時間提早於睡前完成,改善夜尿的次數;泌尿道感染的患者需使用抗生素治療,夜尿才會改善;攝護腺肥大引起尿路阻塞可用交感神經抑制劑或合併第五型還原酶抑制劑治療,對夜尿會有幫助;夜間尿多症病患可用合成抗利尿激素治療,讓水份晚上留在體內,減少夜尿排出;有睡眠障礙者可服用短效的安眠藥來改善睡眠。

    手術治療

    對於膀胱功能喪失、大量殘尿的病人需以導尿來改善問題。如果有嚴重的攝護腺肥大阻塞、膀胱腫瘤、結石尿道狹窄等問題,需要透過手術治療,才能徹底改善臨床症狀。

    如何改善夜尿症?

    1. 睡前先解尿。
    2. 夜間盡量避免飲水,尤其是酒精、茶飲與咖啡等利尿飲品,並不適合睡前飲用。
    3. 改善睡眠問題或睡眠的環境,例如避開房間光線過亮或維持身體溫度,才能減少夜間排尿,及容易刺激尿液產生的狀況。
    4. 若白天時腳踝出現水腫,建議可以於午睡時抬高腿部或穿彈性襪,幫助局部循環,間接改善夜尿症的發生。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連珮妤 · 更新日期:2023/04/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