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女性肺癌人數激增!8種療法一次看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3/08

    女性肺癌人數激增!8種療法一次看

    在美國,肺癌(Lung cancer)已取代乳癌(Breast cancer)成為女性死亡原因的第一名,每年有117,920名男性及106,470名女性被確診罹患肺癌,如今肺癌已不再是男性專屬的疾病,罹患肺癌的年輕女性患者甚至比男性還多。女性肺癌機率的激增,可能與空汙和油煙等有關,以下帶您認識肺癌以及所有的治療方式。

    肺癌常見症狀

    常見的肺癌症狀包含:持續性咳嗽、因鱗狀上皮細胞肺癌(Squamous cell lung cancer)蔓延至呼吸道導致的咳血疲倦、逐漸發作的呼吸困難,或因肺癌細胞擴散骨骼造成的胸部背部疼痛等,都可能是肺癌的徵兆

    肺癌的風險因子

    導致女性罹患肺癌的風險因子可能是吸菸、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 HPV)感染。另外,更年期前摘除卵巢的女性也較易罹患肺癌。

    肺癌治療方式

    女性的癌症治療通常採用合併療法,治療方式有以下幾種:

    1. 局部治療(Local treatments):直接移除病灶,治療方法包含手術及放射線治療。
    2. 全身性治療(Systemic treatments):用於清除已擴散到全身的癌細胞,治療方法有化學治療、標靶治療以及免疫治療。
    3. 手術(Surgery ):對於肺癌早期(第1期至第3A期)的患者來說,手術移除腫瘤可延長壽命。
    4. 放射線治療(Radiation therapy):放射線治療(通常為體外放射線治療 External beam radiation therapy)一般會排在手術後,以清除殘餘的癌細胞。
    5. 化學治療(Chemotherapy):女性對於部分治療肺癌的藥物反應較男性良好。
    6. 標靶治療(Targeted therapies):例如得舒緩(Tarceva®,學名為Erlotinib)對女性患者的療效也比男性佳。
    7. 免疫療法(Immunotherapy):免疫療法是一種最新的癌症治療方式。
    8. 臨床試驗(Clinical trials):臨床試驗不僅可以促進肺癌治療的研究,也能提供對現有療法皆沒有反應效果的患者,一個延長生命的機會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以上影像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3/0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