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張口薰人好可怕!口臭是健康在拉警報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2/06/16

    張口薰人好可怕!口臭是健康在拉警報

    口臭不只為許多人帶來不便,其實也是健康在拉警報,能讓您在潛藏疾病惡化前及早發現和治療。本篇文章將讓您了解口臭背後的健康危機,如果有這些困擾請趕快就醫請求協助,不要讓口臭成為打擊信心或影響人際關係的主因。

    呼吸道遭受感染

    常見的呼吸道感染像是一般感冒鼻竇炎(Sinusitis),都可能導致口臭,原因是鼻腔細菌感染或鼻竇分泌物不斷倒流至喉嚨,以致產生異味。

    口腔太乾沒有唾液

    口腔太乾或口乾症(Xerostomia,屬於唾液腺體功能異常),是很多人口臭的原因。但不論您有沒有口乾症,都可以聞聞口中的氣味來判別嘴巴是不是太乾了,如果長期有口臭,可能就代表您有口乾症。

    糖尿病有水果味口氣

    有沒有口臭還能判斷您是否罹患糖尿病(Diabetes),因為若您有水果味的口氣,可能就代表您的血糖指數已經太高了,有可能是酮酸中毒(Ketoacidosis)。

    肥胖或脂肪比例太高

    根據洛杉磯醫學中心(Los Angeles Medical Center)的一項研究指出,呼吸若出現異味也可視為肥胖的指標。這是因為很多身體質量指數(BMI)值較高的人,脂肪比例通常較高,比起正常BMI值的人,體內所含的甲烷和氫氣濃度也較高,以致身體產生刺鼻、像廁所的臭味。

    腎衰竭或肝衰竭併發症

    腎衰竭或是肝衰竭的相關併發症通常都有許多嚴重的症狀或徵兆,包括口中的味道也可以作為判別的依據,因為身體排出毒素的其中一個管道會經過肺部,進而造成口臭。如果有這些疾病,通常這類患者的口臭情況會非常明顯。

    肺癌或肺部疾病的徵兆

    肺癌(Lung cancer)或是肺部疾病,有時可以經由簡單的呼吸氣味分析來判斷,因為肺癌病患呼吸時會有不同的揮發性化學物質,而這些化學物質就是口臭的來源,現在可以藉由嗅覺非常靈敏的電子鼻科技來檢測。

    舌環牙套易有念珠菌

    另一個會造成口臭的原因可能是白色念珠菌(Candida albicans),是一種酵母菌,有穿舌環、戴牙套或是維持器等牙齒相關器具的人都可能會感染。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2/06/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