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跟上成長的腳步~認識兒童聽力損失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2/04/25

    兒童聽力損失的原因分為下列兩種主要類別:先天性因素(出生時即顯現)以及後天性因素(出生後才顯現)。聽力損失可能會對孩子的腦部發展造成嚴重不良影響,因為孩子在這個特別的成長階段,主要學習方式是觀察模仿。這也是為什麼對有聽力缺陷的孩子,需要採用不同的教養方式,才能確保小朋友的發展可以達到最好程度,以跟上成長的腳步。

    2種方法協助聽力損失的孩子

    1. 鼓勵孩子溝通

    有聽力障礙的孩子,語言能力的進步會比一般孩子慢上許多,這是每一個人都需要接受的事實。孩子愈覺得丟臉和愈不願意溝通,發展就會愈慢。因此家長必須把情況完完全全解釋給孩子聽,讓孩子感覺自己是有能力的,並且鼓勵他們在能力範圍內加倍努力,以趕上正常的發育腳步。家長應該固定透過日常對話書籍或音樂和孩子溝通。說話時每個字都要發音清楚,同時使用肢體語言和其他物件來幫助孩子理解

    2. 尋求外界協助

    孩子的老師和照顧者應知道孩子的狀況,好提供額外的照顧和協助,以減少小朋友可能會遇到的學習困難。家長也應該讓孩子能夠取得個人聲音增幅器(Personal sound amplifiers, PSAPs,俗稱助聽器),或個人FM調頻/數位無線系統(Personal FM/digital systems)等不同類型的助聽器,讓孩子在各種情況下都能獲得資訊。

    2種方法預防孩子聽力損失

    若家長和照顧者知道保護孩子聽力的重要性,且避免讓孩子處在噪音環境之中,便能預防聽力損失,方式有:

    1. 注意音量

    • 透過將音量關小(電視、收音機等)來減少噪音汙染
    • 在吵鬧的環境中為孩子配戴保護設備(耳塞、耳機)
    • 不要把會發出聲音的物品塞入孩子耳中

    2. 即早診斷與干預

    不讓孩子處在噪音的環境中,能大幅減少聽力損傷的風險,不過並無法完全預防聽力損失,因此家長應該讓孩子定期接受聽力測驗刺激。愈早發現聽力問題,便有愈高的機會讓孩子接受協助和治療,未來的發育也更能跟上年齡發展的腳步。第一次聽力刺激應該在孩子出生後兩天內施行,同時也應該對寶寶進行新生兒聽力檢驗。若寶寶未通過測驗,應立即諮詢兒童耳鼻喉科醫師,進行進一步的聽力評估。

    聽力損失的後天因素

    聽力損失也可能在孩子出生後幾年才發生,因此家長應隨時注意以下可能出現的狀況:

  • 不參與談話
  • 常常要求他人說話慢一點和大聲一點
  • 需要把音量(電視、喇叭等)調大聲
  • 對於理解文字有困難
  • 疾病也會造成聽力損失

    有一些疾病可能會讓孩子聽力損失,家長也需要注意這些後天因素,例如:

    • 中耳炎(Otitis media,或稱中耳感染 Middle ear infection)
    • 梅尼爾氏症(Ménière’s disease,一種內耳疾病)
    • 孩子罹患水痘(Chicken pox)、腮腺炎(Mumps)或麻疹(Measles)而康復之後,也可能發生聽力損失。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2/04/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