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從小照顧!葉酸能增進兒童語言能力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3/17

    從小照顧!葉酸能增進兒童語言能力

    懷孕期間多補充葉酸(Folic acid)對寶寶健康很重要;科學家相信,葉酸可以讓寶寶免於先天缺陷並降低3歲前語言能力障礙的發生風險。若媽媽在懷孕期間就攝取葉酸或含有葉酸的營養補充品,那麼可以減少寶寶發生嚴重語言能力遲緩的風險。本文將為您介紹,葉酸如何照顧寶寶的健康以及它的基本知識。

    什麼是葉酸

    葉酸是一種人造維生素B9,對孕婦的健康以及即將出生的寶寶很重要。因為葉酸可以幫助避免寶寶罹患腦部脊髓嚴重的先天缺陷,如神經管發育缺陷(Neural tube defects, NTD);神經管是寶寶在胚胎時期發育脊椎和腦部的一部分,很多媽媽發現自己懷孕前,這個先天缺陷就可能在胚胎發育早期就已經產生,這也就是為什麼有計劃懷孕的婦女,平時就要補充葉酸的原因;而強化穀物是獲取葉酸最好的食材來源,深綠色蔬菜和柑橘類水果也都富含葉酸。

    葉酸如何改善孩童的語言能力

    葉酸身為人體內的必須營養素,不僅能幫助生成紅血球,還能減少懷孕時期的併發症,如心臟病(Heart disease)、中風(Stroke)、某些癌症及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此外,葉酸也能促進去氧核糖核酸(DNA)的分裂複製、修復與運作,而且備孕及懷孕期間攝取足夠葉酸可幫助避免寶寶唇顎裂早產、出生體重過輕、流產和胚胎發育障礙。

    受葉酸不足影響的基因通常和造成唐氏症(Down syndrome)、膠質瘤(Glioma)、腦膜瘤(Meningioma)等基因多型性的生理疾病有關。如果腦部葉酸缺乏,會造成一種腦脊髓液(Cerebrospinal fluid)中的葉酸濃度太低的疾病,這種疾病也被認為是兒童患有神經行為障礙的常見因素。

    因此補充葉酸後,腦脊液葉酸量會提高,很多神經行為障礙也會跟著改善;研究指出,葉酸治療可以改善自閉症類群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而語言能力的障礙也是自閉症類群障礙症狀的其一。除此之外,補充葉酸對體內葉酸代謝有實質上的功效,能進而降低自閉症(Autism)的風險。

    女性所需的葉酸量

    衛福部建議準備懷孕的女性,應於孕前1個月提高葉酸攝取量至每日600微克葉酸,直到孕期結束,以降低寶寶神經管缺陷的風險;而哺乳期的媽媽每天則建議攝取500微克葉酸,以滿足寶寶與母親的需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3/17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