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聖誕老人攏是假?如何回答小孩有方法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1/03/24

    聖誕老人攏是假?如何回答小孩有方法

    對很多孩子來說,聖誕節是一個充滿夢幻的一天,因為他們與曾經的你我一樣,對聖誕老公公送的禮物抱有很大的期待。而父母為了不想打破這個白色謊言,通常會持續於每一年的平安夜,偷偷預備好禮物給孩子,但隨著他們逐漸長大,聖誕老人不存在的真相也會有被發現的一天。因此爸爸媽媽到底該說或不說,以下將針對兩個立場的觀點做解釋。

    激發孩子想像力 也可能有負面影響

    您還記得自己是如何知道聖誕老人的真相嗎?有的父母純粹是想要透過這位白鬍子老公公的歡樂形象,來建立孩子的好品格,但白色謊話畢竟還是謊話,一不小心就可能影響其親子關係,進而誤導他們的價值觀。即使動機是對的,這種試圖操控孩子思想的教育方法是有風險的,因為一旦真相被揭穿,往往會帶來道德倫理上的衝擊,讓孩子認為說謊是可以的。

    與其他的童話故事一樣,聖誕老人的存在或許能激發孩子的想像力,並透過與事實相反的思考(Counterfactual Thinking,又稱反事實思維),來訓練其批判性思考和推理能力。但考量到它會造成的負面影響,那麼要做為孩子的教材,也許就不太適合了。請父母別擔心,真誠地告訴孩子們真相,其實並沒有我們想的那麼難,孩子有能力在虛幻中找尋樂趣,就像是角色扮演和扮家家酒,雖然知道是假的,他們仍是樂在其中。

    聖誕老人的存在或許能激發孩子的想像力,也可能誤導說謊。

    孩子長大自然會分辨真假

    孩子在成長學習的過程中,會漸漸摸索出解決問題的能力,儘管父母什麼也沒說,等到7~8歲,他們自然會明白好謊與壞謊的分別,並知道聖誕老人只是美麗的童話故事。一個健康的兒童發育,幻想佔有重要的位置,尤其在5~8歲之間,孩子會花很多的時間沉浸在自我幻想,但隨著與周遭的人有更多的互動,包含透過媒體認識身處的世界,他們不再是將知識照單全收而已,而是慢慢懂得質疑和分辨其真假。

    父母要注意,請依照孩子個別的狀況,給予他聽得懂的答案,當孩子正努力想要了解背後的真相時,建議爸爸媽媽敞開心房為他們揭開謎底,千萬不要為避免尷尬而繼續欺騙下去,這只會讓他們更加焦慮。在選擇跟小孩溝通時,儘量以正面的口吻肯定他,鼓勵他珍惜這份童年回憶,像是寫聖誕卡片、交換禮物,以及其他慶祝聖誕節的方式,重點是要讓孩子相信童話也可以很美麗。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1/03/2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