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17月齡寶寶:尖叫測發聲 不要理會他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5/12

    17月齡寶寶:尖叫測發聲 不要理會他

    寶寶的健康與成長

    您可能已經注意到您17個月大的孩子,開始發出一些特殊的聲音。是的,那就是尖叫聲,如果您之前還很慶幸自己的小孩不會亂尖叫,別高興得太早,下一刻您可能很快就會聽到了。

    不過別擔心,這個驚聲尖叫的時期,很快就會過去了,您的寶寶只是正在測試他的發聲功能,而且他會對於自己發出聲音就能獲得關注的這件事,感到很興奮,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理會他,您對尖叫的反應愈大,他就叫得愈大聲。

    如何照顧寶寶?

    等寶寶的口腔、舌部肌肉發育得更好,他的發音也會跟著改善。爸爸或家裡聽不懂寶寶在說些什麼的成員們,也可以不斷重複寶寶說的句子,來矯正他的發音,只要付出時間和耐心,很快就會看到他的進步。

    如果您的寶寶對著您的耳朵大聲尖叫,試著讓他明白會那讓您感覺不適,並告訴他,直到他恢復正常音量說話前,您都不會理會他。但注意不要用大聲嚷嚷的方式表達,您可以這麼說:「這是在戶外才能用的音量,不要那麼大聲,我們現在不是在公園裡。」這時候您可能已經很想大聲命令他,讓他注意聽你說話,但還是請試著降低音量,輕聲地在他耳邊說就好。

    盡量每餐都提供營養均衡的食物,只要您在每餐都提供各式各樣的食材,即使您的寶寶一整天只吃其中一種,其他都不碰,他還是能攝取到需要的營養。所以重點是,以一週作為一個週期,均衡地提供多樣且營養均衡的食品,寶寶就能攝取到他所需的營養素

    寶寶的健康須知

    請與醫師討論下列事項:

    1. 寶寶的睡眠情形

    這個時期的寶寶,每晚至少要睡11個小時,白天約小睡2個小時,哄小朋友睡覺,通常是一番折騰,因為這個時期的小孩,通常活潑又好動,也可能因為一個人怕黑而不敢睡覺。

    2. 寶寶的飲食狀況

    醫師可能會詢問關於寶寶是否有攝取均衡飲食的問題,也可能會建議一些健康食品,或如何讓好動的小孩好好坐著吃飯的訣竅,因為17個月大的寶寶,常常得把他綁在兒童餐桌上,才能讓他安分地把飯吃完。

    3. 寶寶接受如廁訓練的配合度

    很多18~24個月大的小孩,如果他已經學會自己穿脫褲子,就可以進行如廁訓練了,但也有些小朋友要到4歲了,才學會自己上廁所。

    4. 寶寶可以獨自走路了嗎?

    9~18個月齡,是幼兒踏出第一個步伐,學習走路的時期,但如果他總是踮著用腳尖走路,或走路時總是偏向一邊,請告知醫師,讓醫師評估寶寶的運動技能是否異常。

    5. 寶寶總是任性耍脾氣說:「我不要」?

    大部分18個月大的小孩,都很愛說「我不要」,他們喜歡藉著用這個否定的字眼,來表達自己進步的語言能力,和漸漸獨立的象徵。

    寶寶的需求與發展

    醫師會診時,會做以下的處置:

  • 測量寶寶的身高體重,以確認他的生長率是否正常。
  • 心跳和呼吸檢查。
  • 眼睛及耳朵檢查。
  • 測量頭圍,以評估寶寶的大腦發育情形。
  • 確認各項疫苗接種是否已完成,例如五合一混合疫苗、A肝疫苗。
  • 有任何感染、著涼或感冒的徵兆,請告知醫師。
  • 任何有關如廁訓練的疑問。
  • 有關寶寶的發育情形、性格特質或行為模式。
  •  安排做貧血(Anemia)或鉛中毒的血液檢查。
  • 新手爸媽小提醒

    留意家中幼兒可能發生的意外,意外事件經常發生在早晨、晚餐前繁忙、青黃不接的時段,甚至是度假期間等,大人一時間不留意的時候。

    寶寶常見的意外事故,有從跌出窗外、跌下樓梯、攀爬桌椅時跌落,到從爐子上端熱湯菜時被燙傷,食物中毒等。事先了解這些意外事故的發生情形,可以讓您適時提高警覺,如果您的17月齡的寶寶,已經大到可以爬出嬰兒遊戲床,那就得時時刻刻留意寶寶的動作了。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5/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