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天天睡不到7小時~當心肥胖找上門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4

    天天睡不到7小時~當心肥胖找上門

    覺得減肥很辛苦,努力了這麼久卻一直沒瘦嗎?這有可能是您睡太少囉!新的研究發現,20多歲的健康男性,若每晚只睡5個小時,身體會變得不利於代謝脂肪,並進而容易囤積脂肪。也有相關研究指出,有愈來愈多人都有睡眠不足的情形。究竟睡眠有多重要呢?以下將介紹睡眠不足如何使人肥胖,以及對健康的影響。

    充足的睡眠對身體很重要

    長久以來我們都把重心放在飲食和運動來維持健康和身材,往往忽略了,其實睡眠也是影響健康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有充分的研究證實,充足的睡眠可以幫助增強免疫系統(Immune system),降低心血管疾病(Cardiovascular disease)及代謝疾病的風險。

    睡眠不足的影響

    專家們證實,工作壓力會影響我們的睡眠,且睡眠不足又會使我們的工作壓力更大。美國睡眠醫師莎儂·馬克考(Shanon Makekau)則表示,睡眠不足會影響我們的思考和反應方式,例如:降低靈敏度和記憶力,也會影響我們的情緒。當長期缺乏休息時,發生意外的風險會上升,也會讓整體生活品質變差。

    從身體上來說,可能會造成高血壓(Hypertension)、肥胖(Obesity)、糖尿病(Diabetes)和減弱免疫系統。心理健康方面,可能會導致焦慮症(Anxiety)、憂鬱症(Depression)、妄想症(Paranoia),甚至產生幻覺(Hallucinations)。若兒童睡眠不足,則會導致過動(Hyperactivity)。

    睡眠不足讓人變胖的4原因

    1. 身體開始儲存脂質(Lipids,又稱脂肪)

    根據美國賓州州立大學(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表示,睡眠不足會讓人即使吃了高油脂的晚餐後,也不太會覺得飽。根據血脂研究期刊(Journal of Lipid Research)的研究,針對15名20多歲的健康男性受試者,讓他們每週有4天只睡5個小時,接著隔天補眠10個小時,來觀察他們的餐後血脂,及富含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的脂蛋白(Lipoprotein)的上升情形,這些和動脈阻塞及脂肪斑塊(Plaque)的形成有關。研究結果發現,他們體內的脂質並沒有代謝消失,而是被身體儲存。

    2. 皮質醇不利減重

    睡眠不足會使皮質醇(Cortisol)上升,這種壓力荷爾蒙會讓身體為了有更多體力,更容易儲存能量。研究發現,節食者經過14天睡眠不足的情況下,即使攝取的卡路里不變,減脂的效率也會變得更差,且飯後也會有沒吃飽的感覺,體力也變得比較差。

    3. 想吃垃圾食物的衝動

    美國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的研究發現,睡眠不足的受試者在肚子餓時,選擇的零食脂肪含量是睡滿8小時的人的2倍。其他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會讓人不知不覺想吃下更多食物。

    此外,綜觀過去眾多的研究,也發現缺乏睡眠的人,會更傾向於想吃高熱量、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並且難以克制想吃的慾望。

    4. 胰島素靈敏性變差

    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的研究員表示,睡眠不足不僅會使人精神不濟,新陳代謝的機能也會變得昏沉,儘管只有4天睡眠不足,胰島素的敏感程度就下降了30%以上。

    當身體對胰島素(Insulin)的反應不正常時,身體就會無法處理血液中的脂肪,進而被存為身體的脂肪。所以,缺乏睡眠並不會讓我們變瘦,反而是阻礙新陳代謝,和增加體重。

    每天睡7~9小時對健康是最理想的,不妨養成規律的睡覺時間,睡前不運動或喝含咖啡因的飲料,也避免使用有螢幕的電子產品,相信你會開始感受身體的改變喔!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