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人人都有光環?7脈輪揭開能量奧秘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4

    有的人會散發一種親切溫暖的氣場,有的人卻總讓人覺得難以相處,古代醫學將其解釋作人體光環(Aura)效應,應用在今天世界的邏輯,您可以將它可理解成人體外圍一層「看不見」的能量氛圍(Vibes)。當然,這種神秘又帶有懸疑色彩的論述,並非人人願意買單,但對信者來說,光環乃是身體、情感、心靈的實質彰顯,本文將帶您探討其中的奧秘,一起來看看吧!

    人體光環只能憑感覺想像

    人體光環的概念可追溯自古埃及、印度、希臘、羅馬時代,當時的人相信每個生命體都有屬於自己的能量場(Energy field),當然包括人類。它被描述為一團圍繞著身體的發光能量體,且會依一個人的性格和情感經驗改變其幅度和顏色。

    如果您看過七龍珠火影忍者這類的卡通動漫,也許就更容易明白因為劇角色在進入戰鬥模式時,身體會一貫地發出巨大能量,並在外環繞包裹著要角。但在現實世界中,一般人是看不見光環的,只能憑感覺和想像不過老一輩的人可能會相信擁有靈視(Clairvoyant,或稱透視)的人能輕易看穿表象

    有一種方式,就是透過光環攝影(Aura photography)去捕人或物體的光環,不過這需要用特別的相機才行原理在於用專的演算法找出與光環對應的顏色。若要照片呈現橢圓形的人體光環效果,克里安攝影技術(Kirlian photography)會是不錯的選擇。

    如果您和大部分的人一樣,沒有光環攝影器材,可以試試周邊視覺(Peripheral vision),或對著鏡子瞇眼,也許能在不經意的情況下看到光環的影子,但這非常仰賴專注力和不斷的練習。

    7個光環脈輪面向和顏色表徵

    以人體光環來說,我們的能量場結構可分為4個部分:內部光環(Inner aura)、健康射線(Health rays)、健康光環(Health aura),以及外部光環(Outer aura)。人一般能看光環通常指的是外部光環,它會呈現像倒立雞蛋的形狀且顏色多元隨著一個人的靈命成長,其光環也會逐漸增大。

    根據美國希塔療癒師(Theta healer)凱瑟琳·格雷斯(Kathryn Grace)的說法,人體光環大致有7個脈輪(Chakras)面向,意指印度瑜伽中的人體能量中樞,而每個面向有各別的顏色表徵,以下一一列出。請您留意,雖然顏色的變化從某種層面正詮釋您的生命狀態,但它也會隨著您的情感經驗而改變。所以,即使光環顯示黯淡無色,也毋須過於在意,慢慢調整至健康的生活步調就好。

    物理光環(Physical layer):是最靠近肌膚的一環,象徵身體健康和五官感知,對應的脈輪為海底輪(Root chakra),代表色是紅色,表示其身分、工作、家庭、權柄、價值觀,可透過脊柱末端感知。一個人的光環若是紅色,則表示他的生活處於穩定階段。

  • 情感光環(Emotional layer):當一個人的情緒出現變化,這個光環就會出現了,它也是連接其它光環的關鍵角色,讓人從愛自己,轉向關心他人的需要。其對應的脈輪為骶骨輪(Sacral chakra,或稱生殖輪),代表色是橘色,象徵感情、關愛、性愛,可透過腹部下方感知。光環若有橘色的元素,表示一個人的情感豐富,且獨立現實。
  • 心理光環(Mental layer):屬意識狀態中使用最頻繁的一環,因為它負責理性思考和邏輯,我們經常用它學習、工作、專注,以及執行自我信念和夢想。對應的脈輪為太陽神經叢(Solar plexus chakra),代表色是黃色,可透過腹部上方感知,擁有此光環者會力求實現自我價值,以及獲得世界的認可,他們總是充滿好奇樂觀
  • 星體光環(Astral layer):此為較敏感的的一環,是人學習愛自己的印記,可透過胸口感知對應的脈輪是心輪(Heart chakra),代表色為綠色和粉紅。既然此光環位在心臟部位,它當然表示愛和同理,擁有這顏色光環者通常很親切友善,且懂得對他寬恕
  • 靈體光環(Etheric layer):此光環重視心靈交通,藉由彼此坦承談心,他們能幫助彼此變得更成熟。對應的脈輪為喉輪(Throat chakra),代表色是藍色,可於喉嚨末端感知,擁有此光環的人相信良性溝通的重要性,他們非常懂得傾聽他人。
  • 直覺光環(Celestial layer):有人說,這是人的「第三隻眼」,因為它能幫助我們省視自我本能和直覺,並看清所設立的目標與夢想有在練習瑜伽的人或許不陌生其對應的脈輪就在額頭中間,代表色為紫色它象徵人心中渴望,對靈性敏銳的人甚至可能還能開啟「小通靈」的能力呢!
  • 因果光環(Causal layer):為最後一層光環,其帶有合一與調和的意義,換句話說,它能綜合前面6種光環達到平衡對應的脈輪是冠脈輪(Crown chakra),代表色為白色,可透過頭部感知。相對的,倘若光環有黑色的元素出現,亦表示您最近可能有負面思想和情緒,這會攔阻健康能量的流動。
  • 能量場失衡身體恐受影響

    事實上,人體能量場和我們的實質身體不但有密切的關係,甚至相互影響,舉例來說,若皮膚出現傷口,或不慎扭傷,其對應的能量場也會有破口,印度醫學稱之為氣(般尼克)滲漏(Pranic leak),若放任不顧,恐引致氣虛(Pranic depletion),使光環顏色呈灰色。但能量場的氣過多也不好,平衡才是重要此,您可以多多從事修復和淨化光環的活動,像是對自己說正面肯定的話、冥想,進行內在醫治、聲頻療法(Sound & Vibrational Therapy)等等。

    再次溫馨提醒,光環會隨著人的心情和情緒而產生變化,它只是身心靈連結的其中一個管道而已,慢慢用心體會和認識自己,並學習接納自己,往往才是迎接健康人生的不敗法則。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