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向被你傷害的人道歉!5步驟甩開遺憾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14

    人生中難免有些時刻心中對自己充滿失望,或對過去的某些事情感到後悔研究發現遺憾所帶來的心痛確實會影響人的生理心理健康,讓我們一起找出遺憾的本質,並嘗試文內為您整理的5個步驟,甩開遺憾束縛

    相信自己

    後悔是很常見的情緒,人生存有遺憾在所難免。有時候您發現自己走不出來,別人卻可以,是因為其他人面對遺憾的方式自己從遺憾的重擔釋放出來並享受生活別認為自己做不到,如果您願意從行為學習、面對錯誤背後真實的意涵,您也非常有機會能從遺憾中解放自我

    接受沒有人是完美的

    若您總是糾結於後悔的情緒,那表示您是一個很負責任的人有肩膀的當責是一種良特質,不逃避面對自己犯過的錯誤也很重要,因此,沒關係的!別對自己太苛責,好好思考那些藏在行為動機背後真正的內在原因

    然而接受自己只是一個凡人也能幫助自己平衡心理,並坦然面對那些過失凡人總有極限有些事情您可以做到,但總是有無法掌握的事即使您對一件事情了解得很透徹,仍有可能會做出錯誤的判斷,這就是人性。有時難免情緒下衝動行事,每個人都不是完美的,每個人都有缺點也都會犯錯。

    想想自己對待他人的方式,也想想自己如何看待人好友的不完美,您也應該練習用接受他們的方式來善待自己,請您記住,錯誤並不是為了凸顯失敗,它只是人性的一部

    如何從錯誤的遺憾中掙脫?

    面對遺憾並不表示就完全釋懷,您可能還是會覺得惱怒傷心或有罪惡感出現這些情緒,要如何掙脫遺憾的束縛呢?以下有5個步驟您可以嘗試看看:

  • 接受這些情緒,讓自己充分感受並安撫它們,就如同您安撫一個情緒化的孩子。
  • 告訴您自己,一切都會好的。對自己有同理心,出門散散步或泡個熱水澡放鬆自己。
  • 跟最好的朋友約會,跟他們聊聊您的感受。
  • 如果可以,向被您傷害的人道歉。
  • 若無法得到回應,那就對自己承諾將來也用相同的方式幫助他人。
  • 或許您會獲得受您傷害的人的原諒,或許不會但您應意識到您對自己的失望,並減少在意他人怎麼想無論您的遺憾是什麼,您都有放下它的責任意識到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永遠比您犯過什麼樣的錯重要。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