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補充維生素C和鉀!懷孕水果這樣吃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4/01/31

    補充維生素C和鉀!懷孕水果這樣吃

    懷孕期間,媽媽們需要攝取豐富的營養,而水果富含抗氧化物、礦物質、維生素和膳食纖維,每種水果皆含有不同的營養價值,對身體的好處也不盡相同,所以建議孕婦們將水果加入每日飲食中。以下介紹懷孕期間須多補充的四大營養,以及各別富含的水果有哪些。

    1. 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

    維他命C是對人體非常重要的營養素,不僅可以幫助生成和修復身體組織、促進傷口癒合,還能對抗自由基,並提升免疫力(Immunity)。另外,維生素C也可以促進維生素A維生素E、鐵和膠原蛋白等物質的吸收效果。但是,因為人體並無法自行合成維生素C,只能透過飲食來補充,所以懷孕媽咪應該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例如柑橘類的橘子、柳丁葡萄柚等,及芭樂奇異果,或是草莓藍莓、黑莓、巴西苺(Acai berry)和櫻桃等莓果類的水果。

    一碗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莓果類

    2. 富含鉀的水果

    鉀(Potassium)是非常重要的礦物質,不僅能幫助維持身體肌力,平衡水分和電解質,還能幫助提升代謝、穩定血壓,並強化神經系統,懷孕期間攝取充足的鉀,也可降低孕婦腿部抽筋的機率。富含鉀的水果如香蕉、奇異果、酪梨、芭樂、百香果、桃子和李子等等。(高鉀蔬菜在這裡:吃茼蒿5大營養好處!認識火鍋必吃打某菜)

    3. β-胡蘿蔔素含量高的水果

    攝取 β-胡蘿蔔素之後,會在體內被轉化成維生素A,不僅可以幫助維持皮膚和視力的健康,也能增強免疫系統。此外,β-胡蘿蔔素也是強而有力的抗氧化物,能幫助身體對抗自由基。通常顏色是紅或橘黃色的水果,都含有豐富的 β-胡蘿蔔素,例如芒果、木瓜、哈密瓜、柿子等。

    4. 葉酸含量高的水果

    葉酸(Folic acid)是維生素B 家族的其中一種,對懷孕媽媽來說,葉酸是十分重要的營養素,缺乏葉酸可能導致胎兒神經管缺損(Neural tube defect, NTD)、唇裂(Cleft lip)和腭裂(Cleft palate),或引起媽媽出現子癲前症(Preeclampsia)。富含葉酸的水果,如柑橘類的柳丁、葡萄柚,及木瓜、葡萄、草莓、香蕉等。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4/01/3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