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小孩這樣玩藝術~培養創造力好處多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1/03/25

    小孩這樣玩藝術~培養創造力好處多

    你知道嗎?藝術創作或藝術遊戲,對小孩的發展是非常有幫助的!尤其1~3歲的學步期小孩,還在學習和熟悉語言表達方式,通常很難好好說出為什麼感到生氣、沮喪、害怕或開心。但是透過具創造力的活動或遊戲,如畫畫演戲唱歌或跳舞等,除了能幫助他們表達自己的感受,也能促進他們的想像力和創造力,還能幫助感官的發展。以下介紹各種藝術練習的好處及形式,若家有小孩不妨試試看。

    藝術練習對小孩的3大好處

  • 激發獨創性和創造力:接觸藝術可以激發創造力,而創造力能讓小孩產生創新的思維,或以不同的角度看待事情的能力。國際兒童藝術基金會(International Child Art Foundation)表示,研究證實接觸藝術的小孩,會較有創意思考和獨創的能力。而這些能力,正是日後造就成功的關鍵之一。
  • 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藝術是種可以藉由自我發揮、選擇,並得到結果的創作過程。經常進行,不但能讓小孩對不確定性感到更加自在,也能讓小孩保持靈活的思想,成為日後創造力和自信的關鍵來源。小孩對各種媒材和技能的藝術體驗越豐富,就越有可能對同個問題產生多種想法。
  • 幫助小孩表達和理解自己:藝術的任何媒材或呈現方式,都可以成為小孩表達情緒或想法的一種工具。無論是透過肢體動作、顏色、構圖、線條或聲音,都可能比言語還能更貼切,或是運用起來更自在。藉由鼓勵小孩用藝術來表達和探索自己,也能幫助小孩更了解自己,並知道自己的喜好。
  • 藝術可以讓小孩這樣玩

    美術創作

    繪畫和美勞的練習,對學齡前的小孩很有幫助,不僅可以訓練小孩手指的肌肉,也能增加手眼協調。美術創作不只是手拿筆畫出點、線、面,而是可以大膽將顏色混合,或用剪刀、手撕、黏土等,增加小孩的手指靈活度協調度。而且對大多數的小孩來說,這些都是很有趣的活動,也會愈練習愈進步。

    戲劇表演

    可別小看小朋友的模仿功力,像是說話和日常動作等,其實都是小孩模仿大人的一舉一動學來的。如果大人可以多陪小孩一起玩角色扮演的遊戲,就可以訓練小孩針對情境提出具有意義的問題,讓他們自己想出有創意的回答,進而增進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另外,操作布偶的遊戲也是一種不錯的互動方式,除了可以幫助小孩學習表達自己之外,也能幫助他們探索人際關係和社交互動的方式。

    音樂演奏

    唱歌可以幫助小孩練習使用單字和詞彙,並增進他們的記憶力。因為學步期小孩的記憶力還沒有發展得十分完全,所以往往1次只記得住短短幾句大人的話,就會忘記。但若透過唱歌,就能幫助他們記住更多單字。

    此外,小孩也喜歡玩樂器,尤其是可以搖晃或敲打的種類,所以除了讓小孩聆聽,也不妨讓他以不同的音量和音調製造聲音、旋律和節奏,嘗試演奏樂器的樂趣。

    盡情跳舞

    即使小孩沒有真正學過舞蹈,他們也會舞動自己的肢體,跳出有自己風格的舞步。舞蹈可以幫助小孩發展肢體運動技能、平衡感,以及手眼協調的能力。跳得拍子或舞姿好不好看都不是重點,重要的是讓小孩好好感受音樂的節奏,和肢體動作的表現。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1/03/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