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性生活不必停!懷孕愛愛有3健康好處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4

    性生活不必停!懷孕愛愛有3健康好處

    懷孕後可否繼續保有性生活,相信這是很多新手爸媽們都會想要知道的答案。因為女生可能會在意身材走樣性慾失調;男生或許會擔心性行為會否傷害寶寶。但其實,只要確保雙方是在單一的情感關係中,懷孕期間做愛只有加分,並不會影響胎兒的成長,甚至有助於媽媽及寶寶的健康呢!以下舉出懷孕中愛愛的3大好處,以及性愛中需要注意的安全法則,讓懷孕時的夫妻感情更親密。

    1. 懷孕愛愛更易高潮

    對於身體比較敏感的孕婦,她們也許在第一次的愛愛就能達到性高潮,美國非營利組織婦產科醫師助理協會(Association Of Physician Assistants in Obstetrics & Gynecology,APAOG)負責人艾利絲佛斯奈特(Aleece Fosnight)解釋,這是因為更多血流集中在骨盆的部位,增強了被觸摸時的敏感度。

    懷孕期間,每位媽媽都可能會有不同的生理反應,有的會感覺陰道變鬆,有的則骨盆底層肌肉過緊,這些都是正常現象,請持續觀察身體的變化,若不舒適的問題一直困擾您,請找專業醫師尋求幫助。為對抗細菌感染,女生的陰道會分泌更多的潤滑液,所以下體顯得更溼,另外,乳房也可能會變大或變形,預備產奶做好準備。然而,對身體過於敏感的女生來說,性愛或許會變成一件苦差,因為觸感太激烈,導致某些部位很不舒服,甚至腹部會出現輕微絞痛。

    2. 懷孕愛愛降低子癲前症風險

    懷孕荷爾蒙的變化,會使孕婦的心情也跟著高低起伏,包含其性慾和自我感覺,但其實媽媽們可以放心,挺著大肚子絲毫不會削弱丈夫對你的愛意,反而還會激起他保護你的雄心。孕婦時愛愛不但能燃燒卡路里,還能幫助保持正常血壓,降低子癲前症(Preeclampsia)的風險。此外,性高潮能刺激催產素(Oxytocin)的分泌,讓媽媽感受被愛的幸福感,藉由強化其免疫系統、提高身體對痛的容忍度,進而避免腳部痙攣,以及背部的搔癢感。

    不過性愛姿勢,請避免傳教士體位(Missionary position),以及肚子和背部呈躺平的姿勢,尤其在懷孕第20週後。因為它會壓迫血液的流動,並可能造成暈眩。夫妻可以找適合彼此的做愛姿勢,像是後背式(Doggy style)、女上位式(Cowgirl)、側入式(Spooning)、站式(Standing)等等,或是使用性愛玩具,刺激陰蒂達到高潮。另外,進行口交(Oral sex)時,務必確保不要對著孕婦的陰道吹氣,因為吐出來的空氣可能會困在血管裡,導致氣栓(Air embolism),進而阻礙氧氣的傳送,危及媽媽和胎兒的性命。

    3. 懷孕愛愛鍛鍊骨盆且生產更順

    有一種說法,精液中的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能刺激子宮頸,觸發生產,但目前並無研究證實。對孕婦而言,性愛是一項雙贏的運動,它不但可以鍛鍊骨盆部位,幫助生產及產後恢復更順利,還能滿足性慾、培養夫妻感情。在性愛過程中,孕婦往往可以感受到子宮的律動,這是因為其收縮張力所造成,父母無須擔心生產或流產的問題,胎兒在羊水裡面非常受到保護,只要做足防範性病的安全措施,臨產前性愛都是適合的。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