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上班別久坐不動!良心推薦跳舞3好處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1/09/01

    上班別久坐不動!良心推薦跳舞3好處

    親愛的上班族們,您可知道久坐很傷身?即使下班後會固定運動和健身,長時間的坐式行為(Sedentary behaviour)仍會怠慢新陳代謝,但請放心,根據英國心臟基金會(British Heart Foundation,簡稱BHF)的資料顯示,只要上班時訂定站起來走動的時間,對身體都有好處。若能利用空檔跳跳舞,更是大有幫助,以下舉出3個跳舞的健康好處,與其用咖啡提神,何不試試這天然、無負擔的運動!

    1. 跳舞分泌快樂荷爾蒙 並提升自信心

    人處在一個地方太久,漸漸會變得疲勞而失去注意力,尤其對長時間盯在電腦螢幕前的人來說,很是煎熬,因此,跳舞是一種轉換心境很好的方式。當我們在舞動身體的同時,腦部會分泌胺多芬(Endorphin,一種腦內啡),這種荷爾蒙會使人心情愉快,有立即提升正面情緒的效果,跳著跳著,壓力也都不見了!

    在一天的工作中,大部分的人多少都會有些身體活動,像是走去泡咖啡、用影印機、偶爾跟同事或主管談事情等等,但這樣的運動量是不夠的。此外,英國皇家芭蕾舞學院(The Royal Ballet School)舞蹈心理學家彼得∙洛瓦特(Peter Lovatt)指出,人在久坐數小時後,處理訊息的能力也會逐漸降低,這對工作者來說並不是件好事。而跳舞不僅能促進身體血液循環,透過舞動肢體,還能提升自信心,使工作表現得更出色。

    當我們在舞動身體時,腦部會分泌胺多芬,這種荷爾蒙會使人心情愉快。

    2. 跟著律動跳舞 訓練思維與創意

    認知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往往是相互影響的,而由於跳舞運用身體律動,且會依照舞蹈的形式和節奏,訓練不同的思維能力,所以他們會比沒跳舞的人想得更快、更遠。另外,跳舞能激發創意,鍛練我們跳脫框架地思考問題,久而久之,您會發現,很多創新理念和靈感可以輕易地產生,並不需絞盡腦汁地掙扎。

    久坐也容易限制住想法,因為人並非機器,我們需要透過「動」來創造新的故事,勞力的時代已是過去式,未來的時代是關乎創意與創新。因此,許多網路公司竭力打造像「家」一般的工作環境,有軟沙發提供休息零食櫃任您吃喝,甚至有桌球、籃球機可以玩,為的是讓員工做得舒服,藉此提高其工作效率和生產力。

    3. 團體舞需彼此合作 培養團隊共識

    自己獨自跳舞雖不錯,但有搭檔或跟著團體一起跳舞更有益,尤其團體舞需要大家都做相同的肢體動作,這意味著不能只顧好自己的步伐而已,也要彼此相互合作,才能完成整支舞。只要有一個人掉拍子,就不算是100分的舞蹈了,個人才華不再是關鍵,團隊合作才是最重要的,即使會花很多時間練習,但只要全員一起把它跳好,相信付出的汗水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跟同事們一起跳舞有莫大的好處,因為肢體協調需要仰賴彼此的合作和默契,這可以培養團隊共識(Team building,或譯團隊建立、團隊管理),除了能幫助在工作上的連結,若是在公司以外的場合跳舞,還能看見對方的另一面,拉近彼此的關係。

    溫馨提醒,不管您或同事,甚至主管喜不喜歡跳舞,都要尊重其決定,畢竟每個家庭、公司和國家的文化不同,在台灣,可能有的人熱愛跳舞,有的人卻是肢體不協調者。重要的,別讓久坐的行為影響健康,花幾分鐘走動拉筋,若您願意的話,跳舞是很棒的運動!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1/09/0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