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麻醉劑牛奶針會上癮!濫用嚴重可致死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4

    麻醉劑牛奶針會上癮!濫用嚴重可致死

    在醫療麻醉科中,有一種乳白色溶液,很常在手術作為麻醉藥和鎮定劑,它就是異丙酚(Propofol),俗稱牛奶針。根據美國哈佛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的資料,由於牛奶針的效用非常快,且通常藥效很快就結束,因此容易被濫用。若使用過量失去意識,是可能致死的,以下將剖析服用此藥物的風險和症狀。

    牛奶針是毒品限專業麻醉師用

    衛福部提醒,台灣已於2015年將此藥物列為第4級毒品,只有在具備相關急救設備的醫療機構下才能服用,並且須由專業醫療人員給藥、監控服用者的心臟呼吸等生命徵象,以避免使用過量。過去曾有不法人士謊稱牛奶針能解毒癮,但這是不實的資訊,況且共用針筒或來源不明的藥物,可能還會提高感染愛滋病(AIDS)的風險,切勿以身試法,遠離毒品才是保障身體健康的唯一道路。

    牛奶針依賴性強恐上癮

    根據美國猶他大學(University of Utah)毒物控制中心的資料,牛奶針能帶來醉意和高潮,若遭濫用容易產生依賴性,並上癮,最後愈服愈兇,變得無法自拔,一旦癮頭無法滿足,就容易變得焦慮和激動。如果原本有在用機械式呼吸輔助(Mechanical ventilation),還可能會產生抗拒,妨礙治療。因此若要接受牛奶針的相關治療,請務必先諮詢專業醫師,若有在使用乳清蛋白、非處方藥、草藥,以及其他營養保健品,也要在開始使用牛奶針前一併誠實告知,以確保身體在療程前後都不會有狀況。

    牛奶針的睡意有別一般睡眠

    與一般的麻醉藥一樣,牛奶針會造成低血壓(Hypotension)、抑制呼吸,且使腦和神經系統變遲鈍。此外,牛奶針還會帶來暈眩和睡意,並會持續數小時,所以服用後的24小時內別開車,或從事任何需要全神貫注的活動。

    其他用藥後可觀察到的症狀還包括:輕微搔癢、皮疹(Rash)、注射處灼熱或刺痛、肺功能異常、心律不整(Arrhythmia)、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高三酸甘油酯血症(Hypertriglyceridemia)和高血壓(Hypertension),嚴重的情況下還會導致異丙酚輸注症候群(Propofol infusion syndrome, PRIS)、嚴重癲癇發作(Seizure)、胰臟炎(Pancreatitis)、顆粒白血球減少症(Granulocytopenia)、血小板過少或過多、心跳停止、心臟病(Heart attack)等等。

    另外,牛奶針帶來的睡意和一般睡眠並不一樣,根據美國芝加哥大學醫學院(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Medicine)的資料顯示,正常睡眠時,腦電波圖會有可遵循的特徵圖,血壓也會是平穩的,但如果用牛奶針血壓可能會遽降。更可怕的是,平常睡覺可以被叫醒,但用牛奶針睡著後卻不一定醒得來。

    孕婦小孩和過敏者避開為妙

    特別要注意的還有孕婦、剛分娩媽媽、小孩、老人患者、疾病病患、胰臟炎病患,以及高膽固醇(High cholesterol)、高三酸甘油酯(High Triglyceride)或癲癇(Epilepsy)的人。哺乳媽咪們也要小心,因為牛奶針可以藉由母乳傷害胎兒,這類的麻醉藥使用時間愈長,次數愈多,就愈可能破壞小於3歲小孩的腦部發展,造成往後成長學習和行為能力的障礙。

    如果對大豆或雞蛋過敏,不要使用牛奶針較安全,因為牛奶針含有大豆油和蛋黃脂肪和甘油,吃了可能會引發過敏反應,像是暈眩、呼吸微弱、注射處刺痛的症狀。若出現呼吸困難、起疹、臉部或唇舌或喉嚨腫脹,請馬上就醫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