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舌頭變化怎回事?或紅或白竟是危機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徐佳蓁 · 更新日期:2022/04/18

    舌頭變化怎回事?或紅或白竟是危機

    舌頭不只可以用來品嚐味道,檢查治療感冒時,有的醫師會檢查我們的舌頭,這是因為舌頭的顏色或是狀態,能間接反映出一個人的身體狀況。所以平常刷牙時,也可以注意一下自己的舌頭。正常的情況下,舌頭會呈現粉紅色,而且上面有許多乳突(Papillae),即舌頭表面的突起物。然而有些特殊情況,可能是身體健康異常的警訊,本文介紹幾種舌頭顏色,與其相對應的身體狀況。

    白色的舌頭:飲酒過量

    一般來說,舌頭有一層白色薄膜,或是有白色點點,可能是沒做好口腔清潔、口乾舌燥、脫水,或是您平常會不自覺用嘴巴呼吸,過量飲酒吸菸、嚼食檳榔等等。只要戒除可能的刺激物,可能可以消除這些白色薄膜。但除此之外,也要注意其他幾種疾病:

    • 口腔白斑(Leukoplakia):這是一種緊附於口腔黏膜上發生的白色斑塊的症狀,吸菸、飲酒、嚼檳榔都有可能導致口腔白斑發生。
    • 鵝口瘡(Oral Thrush):鵝口瘡是由白色念珠菌(Candida Albicans)造成的,特別是嬰幼兒、老人、糖尿病患者、戴假牙的人,或是使用吸入型皮質類固醇(Inhaled corticolsteroid,ICS)的人。
    • 口腔扁平苔蘚(Oral Lichen Planus):口腔扁平苔癬不易治癒,且有可能復發。建議維持規律生活,保持良好口腔衛生,避免食用太熱、酸性或辛辣食物,並且有充分的運動,避免過勞晚睡失眠

    草莓般的紅色舌頭:身體缺乏營養

    如果缺乏鐵、維他命B12,或是葉酸(Folic Acid)的話,舌頭會變紅,而且變得很平滑,如此一來,在吃熱食或是辣的食物時,舌頭可能會有灼燒感。除此之外,有些疾病也會有草莓般的舌頭的現象,例如:

  • 川崎病(Kawasaki Disease):特別容易發生在5歲以下的小孩身上。症狀包含口腔黏膜乾燥,嘴唇鮮紅乾裂出血,舌頭表面有如草莓外皮紅腫,舌苔變很厚。
  • 猩紅熱(Scarlet Fever):特別容易發生在3到10歲的小孩身上。猩紅熱的症狀大多和川崎病相似,但舌頭表面會像砂紙一樣不平整,並且呈現紅色,有時會和鏈球菌性咽喉炎(Strep Throat)一起發生。
  • 舌灼痛:過敏或糖尿病

    這類型的疾病,舌頭外觀不會有太大的改變,但是舌頭會常常有灼熱感,而且頻率會愈來愈高。舌灼痛的成因有很多,有些和身體疾病有關,例如對特殊食物過敏焦慮憂鬱的傾向、糖尿病(Diabetes)、口乾舌燥等。也有的跟個人習慣有關,例如很常咬到舌頭、吃太多酸性食物或是酸性飲料,或太用力刷舌頭,甚至是使用漱口水的頻率過高,都有可能導致舌灼痛。

    老了舌頭也會長皺紋

    不要懷疑,皮膚老了會有皺紋,舌頭也會。舌頭上有些裂縫是正常現象,但如果沒有做好口腔清潔,這些裂縫可能會有真菌(Fungal)感染。除了跟隨醫師指示,服用抗真菌的藥之外,還要多喝水,練習正確的口腔清潔步驟,平時刷牙也記得刷一下舌頭。

    要從舌頭判斷自己的健康狀況,除了可以從顏色判斷之外,還有吃東西和吞嚥時會不會疼痛,或是舌頭表面有沒有出現腫塊,或是生瘡等等。如果您有注意到,自己的舌頭和平常不太一樣,或是長的瘡很久都不會好,建議可以尋求醫師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徐佳蓁 · 更新日期:2022/04/1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