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小孩頭很痛?偏頭痛的原因與治療方法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6

    小孩頭很痛?偏頭痛的原因與治療方法

    孩子常抱怨一邊的頭很痛,那麼做父母要注意,這或許就是偏頭痛(Migraine)的徵兆了,有的小孩會有很頻繁的頭痛,有的卻是一週幾次而已,雖然可能會造成他們身體不舒服,但通常都不會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只要控制症狀並排除危險因子,過幾天症狀通常會自然痊癒。以下列出小孩偏頭痛的原因及治療方法,請爸媽們多加留意。

    直系親屬遺傳高達70%

    小孩會偏頭痛的原因非常多,但一般上是因為腦部功能障礙所引起,這種異變影響腦部血管痙攣,導致腦部血壓上升,加上腦內分泌物的釋放,就會造成發炎疼痛。根據美國心血管專科醫院克利夫蘭診所(Cleveland Clinic)的資料,偏頭痛屬遺傳性病症,直系親屬的機率高達70%,孩童時期多發生於男生,但青春期則為女生居多。

    其他偏頭痛的外在因子還包括有:疲倦壓力線太強、太熱、噪音肌肉僵硬咖啡因(Caffeine)、抽菸或吸二手菸、沒吃飯、月經、藥物副作用動暈症(Motion sickness)、天氣變化。有的孩子也會由所吃的食物所觸發,像是巧克力、奶製品、花生和花生油、水果(例如香蕉、酪梨、柑橘類)、洋蔥、含硝酸鹽(Nitrates)的肉類、含酪胺(Tyramine)和味精(Monosodium Glutamate,簡稱MSG)的食物、烤製品、加工類、發酵和醃漬物

    若有暈眩恐致中風

    偏頭痛往往會造成孩子不舒服,且可能影響其日常活動,其症狀包含:臉色蒼白、沒有食慾肚子痛、噁心嘔吐,以及頭痛長達6~12小時。有些小孩在發作前,甚至會有前兆期(Aura),他們嘴唇可能會有刺痛感、無法說話、對光或聲音很敏感、視線上的干擾則像是眼前出現斑點,或「Z」線條,且會持續數10分鐘,才開始頭痛發作。

    在比較罕見的偏頭痛情況,孩子會覺得暈眩、臉部和手臂有刺痛感,或突然思緒很錯亂,這可能是中風(Stroke)的症狀了,請父母馬上叫救護車送急診。另外,有的偏頭痛會伴隨著神經性疾病的徵兆,包括像是眼部肌肉無力、身體一邊無力、頸部肌肉攣縮、週期性嘔吐(Cyclic vomiting)等等。

    睡眠是最好治療方法

    為幫助減緩孩子的偏頭痛,請依照他食慾的狀況,給予適量的食物和水,並讓他多多休息,而睡眠是最好的緩痛方法。但如果症狀連續超過2天、一週發作多於1次、孩子因頭痛驚醒,或早上起床後惡化,都要向專業醫師詢問,特別是3歲以下的小孩更要注意。另外,一旦觀察到孩子頸部僵硬、發高燒、性格變化、思緒錯亂、頭部創傷,務必前往附近醫院求救。

    至於有經常性偏頭痛的孩子,目前並沒有治療方法,醫師可能只會給予藥物降低發作的次數和症狀,因此父母可以事前記錄孩子的身體狀況及反應,以確保療程更順利。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