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善用卡通教小孩~正面影響力父母必知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6

    善用卡通教小孩~正面影響力父母必知

    親愛的父母,您家中小孩沉迷看卡通嗎?這也許並不是件壞事,只要爸媽給予孩子正確的教育,卡通節目也可以是塑造孩子價值觀的好方法。隨著時代進步,從黑白電視到網際網路,卡通也在不斷進化,它不只是逗我們大笑的虛擬角色而已,還能成為陪伴小孩成長的好夥伴。以下列舉卡通帶給小孩的4個正面影響力,供父母參考跟進!

    1. 卡通角色豎立好榜樣

    隨著卡通節目的多元化,衍生出不同的角色性格特質,在相較單純的卡通世界中,好人是勇敢善良的寫照,壞人則是心存詭詐且多作惡。從這些角色中,小孩可以學習好的品格,避免不好的行為,因此父母的陪伴是關鍵,透過指導他們分辨正確與錯誤,也能增進親子關係

    通常卡通有孩子喜歡和討厭的角色,父母可以趁此機會,教育他們角色中值得效法的榜樣,並嘗試去理解他們心理上的感受,情緒管理從小就開始教,孩子的成長經驗會更不一樣。

    2. 卡通教導做朋友要真誠

    其中最重要的一門功課,就是卡通教導小孩建立真誠的朋友關係,好比說,佩佩豬(Peppa Pig)和小熊維尼(Winnie the Pooh)就是最好的教育題材,他們教導小朋友要接受別人的不同,並誠實地對待他人,用最大的善意跟對方做朋友。

    另外,卡通之所以比學校課本更有效,是因為它運用了動畫的呈現方式,且融合了生活的常識和知識,讓孩子在學習過程中是快樂的,比起讀一字一句的文字,卡通動畫絕對更吸引小朋友。

    3. 卡通培養創意與想像力

    由於卡通是虛構的故事,可以間接培養小孩的創意想像力,像是會說話的動物和火車,這種跳脫現實生活的規則,正是啟發人創新的核心能力,同時也是大部分成人欠缺的思考模式。所以,父母陪著孩子一起看卡通,不僅可以幫助他們學習新事物,還能找回父母年輕時的瘋狂和熱情,一舉兩得!

    對小孩來說,放學回到家,看看卡通或許是很好的紓壓管道,父母若擔心孩子看太久,可以限制時間,並陪孩子一起看,挑選有教育性質的節目,結束後還能一起分享和討論觀後感。

    4. 卡通有生命教育的作用

    只要挑選適合的卡通節目,都能達到生命教育的作用,教導孩子親情犧牲、勇敢、誠實、忠心等正確的價值觀。有時候,比起父母和老師的說教,這些卡通人物流露出的真性情,更能吸引小孩,也更容易烙印在腦海裡,成為他們一生的典範。

    此外,卡通能跨越地理和時空的限制,將不同的人放在一起,並且帶領觀眾了解不同地區的文化,開啟孩子的新視野,可能也不知不覺栽下一顆環遊世界的夢想種子呢!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