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草莓去牙漬?居家牙齒美白9方法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laire Wei · 更新日期:2022/06/14

    牙齒灰黃不敢露齒笑嗎?由於牙齒會隨著年齡增長而產生變化,若食用某些食物飲料,會使得牙齒染上顏色。做好預防措施,使用特殊的牙齒塗劑,可以讓牙齒開始恢復亮白光澤,讓您重展笑容。以下為你整理九招牙齒美白的方法,一起來看看吧!

    1. 非處方牙齒美白產品

    自行使用一些非處方的美白產品,例如添加美白成分的牙膏、牙齒美白貼片、牙齒美白潔牙組,通常便可以讓牙齒去垢。簡單來說,牙膏裡面的主要去垢成分有溫和的美白劑和研磨劑(Abrasive)。

    2. 牙齒美白潔牙組

    多數居家牙齒美白潔牙組都含有過碳酸醯胺(Carbamide peroxide)和過氧化氫(Hydrogen peroxide)等牙齒美白劑,這些化學藥劑可以去除牙齒表面的深層汙垢。每一種美白潔牙組的使用方法不一定相同,通常是利用牙刷沾取牙齒美白劑來清潔牙齒;如果是美白凝膠,則是塗抹在牙托的上排和下排,再置於牙齒上方停留約 45 分鐘,請注意放置時間會因產品的不同而有所差別

    3. 家用牙齒美白牙貼

    美白牙貼通常由浸泡了約 5% 過氧化氫的聚乙烯(polyethylene)條所製成,以便讓使用者可以在家使用。通常一天貼上個幾分鐘,連續使用一週

    4. 美白牙膏

    大多數的普通牙膏、牙齒美白凝膠和牙齒美白精華液可以消除牙齒污漬,但多數產品都不包含第三點所提到的漂白藥劑,因此對牙齒的美白效果不大,甚至沒有美白的作用

    5. 居家牙齒美白護理

    據說小蘇打混和檸檬汁可以幫助牙齒美白。咬下蘋果梨子胡蘿蔔等食物時,摩擦牙齒的過程和唾液的流動也有助牙齒美白。另外,草莓含有去除污漬的收斂劑(Astringents),以及去除牙菌斑維生素C。嚼食無糖口香糖容易產生唾液,可以清潔牙齒並中和口腔內的酸性環境,以上都是美白牙齒的居家方法。

    6. 牙齒治療與牙齒美白吸菸

    若有接受如配戴牙套、牙齒填補、貼片、補牙植牙牙橋等牙齒治療,請先好好考慮,再決定是否要美白牙齒。牙齒美白劑對天然牙齒有效用,但不會對人工矯正過的牙齒起作用,也就是說,使用美白劑以後的牙齒,可能會和治療中的牙齒顏色不一樣。

    7. 預防牙齒生成表面污漬的方法

    琺琅質(Enamel)是覆蓋在牙齒表面的白色物質,顏色會隨著年齡漸長而褪色,琺琅質的內層則為偏黃的牙本質(Dentin)。當人的年紀愈大,吃東西或喝飲料都會使琺琅質受到侵蝕,導致牙本質外露,因而讓牙齒表面褪色或變色。攝食不造成牙齒染色的食物或飲料,再配合謹慎使用牙齒美白劑,美白治療的效果可以維持大約一年。而過度使用美白劑的情形很有可能發生,如果濫用、太常使用、太集中在某個期間使用美白劑,會讓牙齒的顏色變得透明而呈現藍色或藍灰色。

    8. 不吸菸

    菸草是造成牙齒染上污漬和褪色最常見且最糟糕的一種複合物。抽菸(和嚼食)菸草會迅速讓牙齒顯現棕褐色斑紋並留下泛黃的顏色。菸草產品也會提高罹患多種癌症疾病的風險,導致嚴重口臭牙齦疾病。

    9. 不喝造成牙齒染色的飲料

    造成牙齒表面產生污漬和褪色的常見飲料有:咖啡、深色蘇打飲料、各種果汁(尤其是深色水果類)。根據經驗,若飲料(或食物)會在白色T恤上留下汙漬,那麼也會對牙齒表面造成同樣的結果。

    衛福部警語:「吸菸有害健康!」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laire Wei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